028-82729421   13608227369

学员心得体会

腰椎班骨科专家~罗忠纯深情分享

信息浏览数: 1293    日期:2019-07-04


  怎样当好一名医生?什么样的医生算是好医生?我从医27年了,职称呢顺着上涨,住院医生、主治医生、副主任医生,17年还通过了省骨科主任医生面试,看起来水平应该很高,技术也高。可是,工作起来常常觉得很迷茫。

  我从事了20年的骨科工作,3年的康复医生工作;门诊接触最多的还是各种各样的疼痛患者。处理起来形成套路:严重者该外科手术,轻松者吃药打针,可问题是:应外科手术干预者不会超过5%,打针吃药不能解决疼痛的患者怎么办?理疗,教病人锻炼嘛,确实能起到一定作用。可是,作用似乎也有限;身为医生,我能为病人做点什么?

  今年6月20-23日,我有幸参加了金泽明老师举办的:“全国首届腰椎精准评估与针刀治疗高级培训班”。让我看到了另一番天地,看到了针刀在疼痛治疗上的魅力。你看,这精准评估,其实就是疼痛来源的精准诊断。这腰疼,活动不好,病因可能来自于小腿、大腿、腹部;这膝关节疼痛,以前我多注意前侧,殊不知,问题可能来自于后侧,髋部、踝部,腰部。通过这个精准评估,我对疼痛疾病的整体观、全局观开始有了新的认识,知道了疼痛的“前世”、“今生”,甚至可以预测“后世”。

  你听金老师讲解剖,你会惊奇地发现,金老师的解剖知识比你这个西医骨科医生还熟悉得多。以前我看着解剖图谱上的骨骼、肌肉是那么的麻木,要记忆起来是那么的枯燥无味,通过金老师的讲解再看看,觉得人体骨架生动起来,灵活起来,好像具备了生命力,能动起来了。我似乎看到了人体骨架在动态下的失衡,引起了疼痛,引起了其他部位的联锁反应;另一方面,我惊叹金老师的讲课艺术,枯燥的内容能生动地叙述出来,没有多年的教学锤炼,没有用“心”是讲不好的。举个例子,金老师为了让大家了解腰椎神经根的前根、后根、前支、后支以及反支,特地让几个胖瘦不一的学员上台演示,以让大家明白。

1562221866364011.png

  你再听,金老师讲治疗,胸椎10、11、12正对的是脊髓的腰段,通过刺激这一部位的棘突骨膜,可以将局部刺激反馈至脑组织,让中枢神经系统做出反应,调动人体的自我修复能力进行修复,适合于对腰椎疾患者的治疗。我惊讶:这就是生物反馈技术的具体实践,就是神经刺激术嘛。偏瘫患者的镜像疗法,通过眼睛这一感官刺激形成中枢神经系统反馈,促进患侧运动、感觉的恢复,都能起到作用。那么,通过局部的骨膜刺激这一更强烈的刺激,就更应该有反应,我坚信这一思路。顺这一思路延伸,对脑卒中病人颅脑病损区相应部位的颅骨行骨膜刺激,是否可能促醒,促使相应偏瘫肢体运动、感觉功能的恢复,如同经颅磁的作用有异曲同工之妙?我似乎看到了这方面的科研之路。老师为你打开的是一扇圣殿之门,如何走,走多远就取决于自己了。

  你再想,所谓的疑难杂症是怎么回事?你是如何处理的?以前遇上搞不清楚的疼痛,功能受限问题,我的口头禅就是“上帝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?”“你到上级医院去看吧。”把病人一推了之。学习了金老师的课,留下的是深深的思索:所谓疑难杂症,就是你没弄清楚的病,你没动脑筋思索。按金老师的精准评估的思路去分析,去总结,完全可能把部分疑难杂症变成可知可治的病。经过学成回来仅仅几天的实践,虽不能说针刀是万能的,但可以说,可以试试解决以前不敢、不能解决的某些疾病,或说改善其症状,暗合医院正大力提倡的日间手术。

  我能否靠查体精准评估,减少患者的检查费、化验费就诊断明确?能否靠小小的针刀微创治疗,就解决、减少患者的痛苦?能否使针刀的有效率由以前的不足80%上升至90%、95%或更高?这就是我参加这个学习班的初衷,通过学习,我的体会,能够做到。


  全国首期腰椎精准评估与针刀治疗高级培训班学员:罗忠纯



在线咨询